河南出台7项措施 激励专家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2020-02-09)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家人才是重要力量。26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广大专家人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殷嘱托,最大限度发挥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加大激励和表扬、表彰力度,实行职称评聘、岗位聘用优先政策,开辟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优秀人才补充绿色通道,实行省级重点人才计划倾斜政策,落实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具体措施,切实解除后顾之忧。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根据其事迹和贡献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及时发现、总结和选树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专家人才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在职称评聘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其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可作为晋升职称时的重要业绩成果。

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紧急补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可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采取网上面试、考察等方式,直接招聘聘用,相关招聘手续可待疫情过后补办。

对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符合中原千人计划中原百人计划、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申报条件的,可享受一次不受指标限制,单独申报,优先评选的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对疫情防控一线专家人才的临时性工作补助、误餐补助政策。开辟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工伤认定快速通道。

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患病及进行医学观察、被采取隔离措施的专家人才,协调所在单位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时可享受一次照顾。

《通知》强调,各地组织部门要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凝聚起广大专家人才的强大力量,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