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3年本科专业评价工作专家培训会召开(2023-04-24)

河南省2023年本科专业评价工作专家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祝玉华介绍专业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具体安排

 

省高等学校专业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保成介绍本科专业评价数字化平台专家评价系统的应用操作流程

 

  为扎实稳妥推进本科专业评价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4月9日,河南省2023年本科专业评价工作专家培训会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主持会议。

 

  毛杰对我省本科专业评价工作安排做了再动员、再部署,并就专业评价工作的意义和目的、专业评价的内涵和指标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要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层面、从落实中央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层面、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从自觉回应人民关切的时代要求等四个层面去认识开展本科专业评价的重要意义。就此次本科专业评价工作,强调专家要再深入学习研究、准确把握专业评价的内涵和指标,聚焦五大核心要素进行评价,选好选准对标院校和专业。最后,她对下阶段评价实施工作提出了求真务实、科学公正和稳妥有序的具体要求。

 

  刁玉华要求,各相关单位、各位专家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稳步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一要深入学习,进一步理解专业评价指标内涵;二要务实高效,进一步推动评价工作有序开展;三要加强联系,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会上,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祝玉华结合专家工作手册从评价指标及赋值规则、评价方法和工作要求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评价方法指导;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保成介绍了本科专业评价数字化平台专家评价系统的应用情况。从专家开展线上评价的整体流程、不同阶段的具体操作、专家不同角色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说明。

 

  评价专家、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省高等学校专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等700余人参加培训会。

 

(高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